B612-2015-07-03-15-34-07  

我想每個媽媽都一樣 好不容易歷經生產那難以言喻的痛後,終於能和肚裡相處很久的寶貝見面~

這麼辛苦愛護下誕生的寶貝,想給他最好的是每個為人母的都會有的想法,省吃儉用都會想把最好的買給他了,何況是上天賜給母親的哺育能力,一定可以順利的餵飽寶包的!!(握拳)

我一直這樣覺得,覺得奶水就是會像水龍頭共共流出來捏~但是,事情不如傻人想的這麼甘丹,就在生產後三天我因為母乳不足,燒肉因此沒有水分,尿布上只有少少一點點的結晶尿....

那時我還傻傻地問護理師:這是甚麼?護理師尷尬地說:因為寶寶水分不足所以會有這樣的尿液產生,我當下就愣住了,當然當下很冷靜地把寶包推回房間,一關上門,心裡除了慌還是慌,看著從來沒有因為奶量過少的媽媽而哭鬧的她,眼淚就一直掉下來,心裡只想著:為甚麼我餵不飽我的寶包???

 

從那刻起,我除了擠奶餵奶之外剩下的時間都在查網路發奶食物,連半夜爬起來擠奶時候也在看手機要吃甚麼才發奶,一看到生火的發奶聖品,早上眼睛一睜開就叫老公火速買回,我要全部灌下去!!!!

而且就連親友要來月子中心來探望,我都會大發脾氣,因為母乳媽媽都知道,一開始衝奶量還要2-3小時餵奶一次還要洗擠乳工具還要吃飯跟補眠其實已忙到快抓狂,哪有空招呼你們???而且月子中心時候是每個女人最醜的時候,剛生產完傷口又痛,身材又腫,油頭垢面穿著醜醜的哺乳衣,心情除了看到寶寶的喜悅以外,其實都是讓人不開心的.

然後買回來的發奶聖品們對我來說也真的沒感覺,沒奶量這件事讓我煩憂到認為所有來探望的人都是來打擾我的衝奶量時間!!甚至連婆婆想來看孫女,我都跟老公發飆說為甚麼要來?我要擠奶,她來我去哪裡擠奶?搞的最後婆只能隔著玻璃窗看孫女,因為我不准任何人進來我房間.

想來那時的自己,應該是有點輕微的產後憂慮了,話到此,以為接下來就是乳牛發達之路的開始嗎?像人家說的倒吃甘蔗越吃越甜嗎?

橫,這就是我寫這篇網誌的目的,因為很可惜我這支甘蔗剛好買到不甜的,對!從頭到尾都不甜~沒有踏上乳牛之路只有看破母乳之心得(想發奶的可以轉台了,這台只有告訴你沒母乳或母乳少,嬰阿一樣胖嘟嘟,隨時活力充沛罵罵號)

來張女鵝的三層肉做見證,安全帶都陷入臉頰惹,根本是臉頰安全氣囊吧

DSC00392  

 

因為最近看到很多媽媽在社團發出奶量不足的求救文,我相信他們一定跟我一樣,查遍了所有發奶成功的媽媽偏方,仔仔細細的拜讀兩三遍就是為了發奶成功!發奶順利的我恭喜你,但是不順利的真的要放寬心,跟著我念:乳人人人會做,但是乳牛級的那真的是緣分阿~

總之一直很低落的我,憂鬱到護理師來開導我,婦幼的護理師每個都知道這裡有一個餵奶所困的新手媽媽,每次都會問我好點嗎?奶量有多一點了嗎?也提供超多秘方給我,但我只能說真的有限~如今,我只想用自身的經歷來告訴正在茫茫網海中徬徨的新手媽,不用堅持純母奶,也不用秉持親餵衝奶量,純母奶跟親餵都是好事,但最高準則是量力而為~要再看那些文章刺激自己,為甚麼他們能我不能,難道母乳少代表母愛少嗎?一點也不!!照顧小孩真的很困難,既然是很困難的事,就不要要求自己太高,覺得母親技能是本能,只要母愛是本能就好.與其想著如何餵飽寶包,不如想著好照顧自己,你吃飽寶貝才開心~後面還有非常多關,無助時請想著 放自己一馬~!

放自己一馬的運用如下:

寶包吃母奶不夠?有配方不是嗎?

旁邊的人擔心自己奶量不足?關他們屁事,你是這世界上最適合當寶包媽媽的人,所以她才會選擇妳當她的母親

補湯吃到吐還是沒有成效?就說了有配方阿!我們不是都是吃配方長大的嗎?而且補湯的錢加一加餵母乳真的沒有比較划算....

還有一個觀念一定要給苦惱的媽媽們,寶寶吸收母乳的多寡跟他本身抗體增加的多寡一點關西都沒有~直白說就是:有喝到就好啦!

你可以把母乳當作維他命,配方當作主食這樣想,況且母乳真的不是仙丹,只是人體很奇妙他會因應時間點給予寶包最適合他的狀態母乳,但不是說因為這樣所以母乳就是神乳,有喝就不會感冒,沒有母乳給小孩喝,小孩這就會常破病,想想看我如果讓我寶包每天都生活在二手菸的環境下,或是有一餐沒一餐的給她奶喝,即使是母乳那又怎樣?

身為母親,你有更多比母乳更重要的事情可以給她!!

現在寶包我也是自己顧,有時母乳有時配方,有時瓶餵有時親餵,完全看我當時有沒有照顧好自己,就算這樣我還是常下午三點吃午餐(泣),我想這對一個人照顧寶包的媽媽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吧(笑),即使這樣我還是很愛這樣的自己跟寶包,我覺得我們兩個是天生一對,雖然我奶量還是少,但是我就盡量給她補充一點,我也不在追奶,晚上也可以睡長一點(要知道乳牛級媽媽一定要半夜擠一下,不然得乳腺炎的痛苦~真的也不是人幹的),所以少奶有少奶的好處,換個方向想,也許寶包不想要媽媽太辛苦所以來找我當她媽媽(幻想女鵝好貼心)哈哈哈阿~

套句護理師說的:嬰兒不是阿基師,喝甚麼他分不出來DER~但他知道你愛他,這比什麼都重要喔~

給所有奶量少的媽媽,如果你衝奶量已經到疲累萬分,甚至想到會哭,情緒敏感到不能在你面前說出奶這個字(我以前是),可以看看我這些話,本文最重要五字真訣就是:放自己一馬

生孩子的妳已經夠偉大了,沒有人可以去說妳甚麼?不然你叫他來生!!(又偏激了...)

本想隨便寫寫,讓半夜垂淚擠不出奶的新手媽媽們一點安慰,沒想到一寫就一拉雜一推....

祝大家奶量放一旁,心情愉悅最重要,喜悅地看著你的小寶貝跟他說說話,建立你們的感情更重要喔~

arrow
arrow

    黛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