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光2.jpg

 

燒肉從兩年前從手腳無力的嬰孩,慢慢轉變成邊爬邊滴口水的半獸人,到目前變成一秒瞬間移動的小瘋子(嘆氣)。

最近拍照,黛咪總覺得有深深的無力感,因為怎麼拍照片,燒肉都像恐怖實境紀錄片裡的模糊人臉....,好懷念動也不動的小嫩嬰時代喔~

 

小瘋子臉糊.jpg

(臉糊的小瘋子)

但是從諾大的廢片當中,黛咪發現有蠻多還算是搬得上檯面的美照(抖肩膀得意貌),當然還有一些奇蹟美照誒!

 

連拍2.jpg

關於怎麼照人物,坊間書籍、資訊多到爆炸,隨便一翻全部是專業術語,光圈開多大啊,什麼時段拍什麼要調什麼ISO,我常常都是看的是中文但覺得他講的我都聽唔啊

重點是我還要追劇、狼牙榜也需要再看第二次,這才是人生最重大的大事啊(想法好偏差我)

 

所以我想把自己這兩年的心得,整理為8大心法,給予跟我有一樣困擾的傻瓜爸媽一些簡單上手的方法喔~

 

1.找單純的背景

woman-person-personality.jpg

 

單純的背景基本上在構圖上就是60分了,接下來就是手不要抖,大概照片就有70分了

 

背景單純4.jpg

(京都-清水寺)

 

背景單純.jpg

(京都-街道)

 

日本真的很好拍,日本人的美感應該是從日常生活中而來吧,一般來說街道也是顏色很單純很乾淨,在台灣要找到一大片純色或是兩色的背景還真的蠻困難的。

 

背景2.jpg

(蘇澳-瓏山林冷熱泉渡假飯店)

 

如果室外不好找單純大片景,通常室內會比較容易找到喔。

所以大家有沒有發現小小孩在家裡的時間普遍很長,但是在家裡拍照常常只能自己欣賞,因為會被發現痣己是懶婦,家裡亂到被搶過一樣。

 

P_20160625_093837.jpg

 

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家有多亂(羞愧)

所以即使燒肉很可愛我也不敢拿出來給大家看,因為我更在意大家對我這懶婦的評價呀~

不過,話說回來,生完小孩家裡不亂的家庭,應該是住帝寶有傭人吧,而且傭人還要加班的那種喔~

 

2.專注於某物上就是個好時機

little-girl-1894125_1920.jpg

 

小孩來到這花花世界,萬事都新鮮有趣,但因為自然法則,大部分小孩對於遊戲專注力不長,

所以通常黛咪看到這玩意可以吸引燒肉的注意時,就會默默拿出相機先打開開關,

再把燒肉丟過去,三秒內我就會抓到燒肉最直接的情緒。get it!

 

專注遊戲.jpg

 

有時影片跟拍照還要同時處理,動作要像不老男星湯姆克乳絲一樣快。

因為大概五分鐘後,燒肉就會失去控制跑到框框外了。

 

專注吃飯.jpg

 

吃飯也是拍照的好時機,用食物讓小孩乖乖進食,都會拍到很多好好笑的照片,吃東西吃的優雅真的好難啊~

 

IMG_2915.JPG

(學馬麻換電池,狗仔老木馬上拿相機捕捉這一刻)

 

所以大家注意這2個『黃金時機』進行拍攝通常結果都不差~

因為小孩專注的表情跟言語真的好天真可愛,值得爸媽小心機設計一下場景喔。

 

3.千萬不要叫小孩看鏡頭

IMG_1090.JPG

 

對!這就是叫孩子看鏡頭的下場

 

看鏡頭.jpg

(阿木你不要拍了啦~~~)

 

尤其孩子越大他越會有自己的想法,這時爸媽就變成狗仔一直拍一直拍然後孩子就會尖叫說不要拍我啦!

或是跑給你追,變相強迫老木運動..所以與其巨星不爽狗仔跑得很累,

不如就趁巨星沒注意到時,捕捉到他真實的表情,這樣才是高段狗仔 哼哼哼~

 

看鏡頭1.jpg

 

有時候就算她開心給你拍,也是眼歪嘴斜的滑稽照片

 

看鏡頭3.jpg

 

不然就是做鬼臉nonstop,去京都一百張有30張都是這種下場吧~~

 

4.什麼技巧都不會?那就連拍吧!

連拍1.jpg

 

這招通常是在燒肉已經喪失理智衝來衝去像音速小子時,我就會連拍百次不厭倦,

因為一百張廢片總有一張好的,而且黃金時機好難掌握啊,

這時候連拍比什麼光圈放大什麼的技巧都厲害,但回家就要花點耐心慢慢挑,記得吃點青花素補眼睛!

 

P_20160726_201546-ANIMATION.gif

 

而且有時候還可以拍到難得驚險瞬間,哈哈哈,

如果小孩無危及生命安全,就虎媽一點拍完再給抱抱,哈哈哈哈

 

5.小零食大絕招

boy-59171_1920.jpg

 

天有陰晴圓缺,小人情緒就像天公伯一樣難以預測,有時候都讓他吃飽、午覺也睡飽了,

巨星他就是一樣臭臉該該叫,這時候就是小零食出來拯救爸媽的時候了!

 

P_20160626_175953.jpg

(吃火龍果的慘案現場,最後火龍果榮登阿木內心第一名:最具破壞力的水果)

 

但因為這個最好是必要關頭在用,例如已經在國外旅遊,場景很難再補拍的回憶照這類的。然後一樣秉持快狠準,拍完閃人就好。

 

6.背影/逆光也是一種意境

逆光2.jpg

 

逆光是黛咪最愛拍的情景,當然逆光也是可遇不可求,但如果有拍到,真的好夢幻喔~!!!

 

台南和逸西門館(3).jpg

 

有時候小小的身軀背影總是會讓馬麻母性大發,或者是會覺得有種意外的老成。而且背影照總是有種開放性結局的感覺。

大部分照片都是天真可愛的照片,如果有這類的背影照,就像在甜點裡面加了一點鹽,讓整個照片集更畫龍點睛!

 

背景1.jpg

(大步往前-背影充滿氣勢)


 

7.衣服也是大學問

 

通常燒肉的衣服都會偏比較純色或是簡單的設計,因為卡莉怪妞可愛是可愛,但實在太哈扣,黛咪我實在是無法幫燒肉搭配得這麼多彩又平衡啊!

 

母女裝系列:同色系最安心

同色穿搭3.jpg

 

馬麻身上穿的是深藍洋裝配上燒肉身上的蝴蝶結相互映,有時就不用屈就自己穿的跟呦呦台姐姐一樣了。

 

同色穿搭2.jpg
 

然後再搭配樣式不同的草帽,同中求異是我最愛跟孩子的搭配法。

 

配件式穿搭法:

如果馬麻也是很害羞於粉嫩色系的話,可以用配件去跟寶寶身上的顏色做搭配,這樣就一樣可以又帥氣又認得出生母是誰了~

 

雙胞胎穿搭法:

同色穿搭4.jpg

 

當然雙胞胎穿法很多媽媽都很嚮往,但因為要配合小孩的氣質跟媽媽體型,可以再多多各方尋覓,

這家旗袍我覺得價格美而且材質很好,因為旗袍的剪裁難度頗高,還不能讓小燒肉感覺憋,所以我還蠻意外這家衣服做得不錯。

旗袍專賣店https://www.digokids.com.tw/

 

對比法穿搭:

穿搭對比色A7.jpg

 

對比穿搭我個人蠻愛用的,尤其是黑白兩色讓人覺得顏色很跳又各有各的特色。

 

8.善用相機的景深場景

 

景深場景拿來凸顯食物跟小孩最佳,現在相機都很進步,完全是我這種看不懂專業術語只想追劇的媽媽的一大福音啊~~~

 

有人互動.jpg

 

背景東西還是很多,但是生活感降低很多,這就是景深的迷人之處啊!!

買相機回來先找到景深功能搭配0技巧連拍,絕對可以在茫茫廢片中找尋到孩子的奇蹟美照的

另外,像如果是爸媽一隊一起出遊,最好有一個可以充當玩伴,小孩不無聊又可以捕抓到很珍貴的自然神情,舉上圖為例,其實他會這樣子天真無邪,完全是因為有媽媽我在旁邊綵衣娛親啊~

 

有人互動結果.jpg

(我們兩個簡直是丫鬟跟小主啊)

 

這張也是景深,另一個方向是爸爸眼裡只有小情人沒有這輩子的老婆了,哭哭

 

有幫手陪玩.JPG

 

像這樣陪玩照,可以讓大部分都是臉部照的親子照多些動感成分,回憶也會變得更生動。

 

遠近照.jpg

 

還有這種遠近照,也可以凸顯孩子,這樣的照片很適合拿來說故事,

像是最近父親節,這張照片就有很多種爸爸對孩子的愛的詮釋方式。

 

蹲低拍.jpg

 

還有基本上當媽之後,我的腿力比之前更好了,因為我不停的蹲著拍燒肉,有時還要雙腳跪地...

而且我還蠻建議雙腳下跪小皇帝法,因為相機會更穩定也比較不容易跌倒,

但記得要多喝一些補血的,我常常拍完照起來眼冒金星倒是真的,伺候主子真的是苦力活啊~

以上是黛咪對於拍燒肉這兩年的小小心得,最近小怪獸進化的很快,

身為父母的我們,相機升不升級不重要,重要的是拍攝的心法可要多多磨練、時日漸進才可以讓美照成功率提高高高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